蕾公主的帶路雞終於出爐啦~~~
謝謝格友公主Irene的巧手
幫蕾公主做了一個世上獨一無二的帶路雞...

別於一般傳統的帶路雞
公主Irene, 特別做了一個有著牡丹花布的帶路雞
一針一線慢慢縫製而成
Irene, 真的謝謝妳啦~~~ 

雖然蕾公主不需要迎娶的儀式
但心裡一直想要有一個帶路雞可以放在會場佈置...
這下有著落啦~~~

(資料來源:Yahoo知識+)

在傳統婚嫁來說:帶路雞是在結婚後,女方在『請女婿』〈俗稱歸寧〉時
女方回禮之一!但現代已將其與結婚儀式合併舉行。
帶路雞在傳統為幼雞一對:俗稱『帶路雞新娘好起家』〈台語〉!目前有兩個不同說法~~
舊時將帶路雞關放在新房床下,待新婚夜隔天才放出,看首先跑出床下雞隻性別,用以預測新娘頭胎是生兒或生女!

另一個說法,帶路雞需養大至新娘做月子進補二喜之用!
而在結婚當天新郎至女方家迎娶新娘時,在新娘出閣上新娘車前,女方即會回一物品,而此物品為具根、莖及長竹葉的“青竹”一對;而且竹葉最好長能拖地,俗稱『拖青竹』又稱『竹篩』〈台語〉!
目前全省會將『竹篩』綁在第一台前導車或新娘車車頂;然後,在拿一塊約重16兩的五花肉以紅塑膠袋裝好,袋內放600塊紅包,這塊肉俗稱『竹篩肉』,把『竹篩肉』綁在右後照鏡即可!
『竹篩』代表天神掃帚,為淨土並清除迎娶路途不好的無形物〈邪物〉,以利其迎娶途中順遂!
『竹篩肉』是避邪給白虎爺“吃”的:白虎若飢餓,會急於“吃新娘的新娘神”,所以備『竹篩肉』供其食之,可免其傷到新娘喜氣!
以上禮俗物品若是實品,擔心刮傷欠人情外口袋又不知要失多少血呢?

所以現代才以塑膠製裝飾型『帶路雞』禮俗物品來代替!
這是種裝飾型的『帶路雞』:這種『帶路雞』是以類似“謝籃”的橢圓竹籃裝,籃內包含直放的一對竹仔、一對甘蔗、一對雞、金雞蛋、小雞、菜頭、鳳梨等等吉祥禮俗物;古禮來說『竹篩』就是清除迎娶路程中不好的無形物,是負責開路淨土的!
至於甘蔗,在婚嫁習俗中:甘蔗是在『請女婿』〈歸寧〉時女方的回禮,雞蛋及小雞代表子孫綿延、菜頭則是好兆頭好采頭、鳳梨代表人丁興旺!

越來越多人則將禮俗合併在結婚當天了;
最重要的是:它能裝電池,按一下籃邊的扭,會有公雞的啼叫聲!
在市面上的老字號棉被店或禮俗用品專賣店都有在賣。因為有尺寸之分:價格從3.4百到1500左右都有!
重點是方便、省事更能長期收藏!而其中所代表的習俗意義不凡,既然家人已準備了此禮俗物品,也表示對您婚姻的重視與期待,而此禮俗物是不可轉送或借給別對新人婚嫁使用的,那表示您也要把自己的家庭轉送或借給別人?

老一輩的可是會碎碎唸的:更何況那對新人的家長若知道不是新物,
恐怕您的一念之間會變的『裡外不是人』的窘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