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說人喔~~真的年紀越大除了新陳代謝變的更差外,連皮膚的狀況都會越來越差!!

記得從前年開始吧,冬天的晚上,洗完澡後,蕾貝卡的腿開始癢起來了!!原先以為是被跳蚤咬,但沒想到一整個冬天都在癢~~
怕是老爺的香港腳傳染到我的腿上,趕緊的去看醫生,才發現原來我得的是典型的"冬季乾癢丫"

冬季乾癢的一些小常識分享給大家:

冬季癢又叫冬季濕疹,學名是「缺脂性皮膚炎」,通常發生在秋冬更迭、溫度下降時,主要是因為冬天皮膚因氣溫和濕度降低而減少皮脂及汗水分泌,造成表皮含水度降低,引起皮膚乾燥、龜裂甚至脫皮、發炎。
如果氣候溫和時,這種情形還不會太嚴重,一旦遇到低溫季節,皮膚血管會收縮,使局部血液循環降低,進而使皮脂及汗水分泌減少,皮膚乾燥便易發癢、發炎。通常健康皮膚表面有一層微酸性保護膜(Acid Mantle),pH介於4.5~6之間,可避免水分流失,抑制細菌,保護皮膚免受環境污染的各種刺激物質入侵。

原因:
此種病症雖對人體不會構成危險,但有時候在夜裡睡覺時,會不由自主地想抓,而且往往愈抓愈癢,嚴重影響睡眠品質;或是白天上班、外出時突然覺得搔癢,常常陷入想抓又不能大大方方抓癢的尷尬處境。
這類問題最常見於中老年人的小腿前側、腰際以及前臂外側等部位,這是因為皮脂腺和汗腺的生理活性會隨年歲增長而減退甚至萎縮,而皮脂分泌在上述幾個部位又是全身最少的原因。
除了以上這些常見的原因外,其他因素也有可能使皮膚發癢問題的症狀加重。如緊張的情緒和過大的壓力都會令人焦躁不安,削弱抵抗力,打亂新陳代謝的正常規律;同時煩躁的情況也會影響對搔癢的承受力,控制不住想去大力抓癢,反而增加了皮膚引起變化的可能。

治療:
治療方面,以油膏塗抹及口服抗組織胺止癢為主,如有併發細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,則需使用抗生素。很多人在冬天喜歡泡熱水澡,覺得燙了熱水好舒服。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作法,因為熱水澡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,一遇到乾冷的空氣,角質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,反而使癢感更加劇烈。
黃健勇建議有冬季癢的民眾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:

1. 使用中性、弱酸性或是不含皂鹼成分的用品:秋冬皮膚狀況勢必比春夏季節來得乾燥,因此,清潔用品就不能再使用去油力強的肥皂或沐浴乳。

2. 加強沐浴後保養:洗完澡後,趁著水氣還停留在皮膚表面,可以塗抹鎖水、濕度較高的乳液,這樣可幫助皮膚達到油水平衡,並在皮膚表層形成一道保護膜,防止水分蒸發。

3. 避免過度清潔:不一定每次洗澡都使用清潔產品。很多人誤以為,皮膚發癢又脫屑是因為個人衛生沒做好,於是澡就洗得更勤快、更用力。但皮膚角質層卻因為洗刷過度,失去了保護皮膚的作用,而且皮膚細胞內的水分更容易蒸發,皮膚更加乾燥。

冬季乾癢真的不能小看耶~~像我自己現在天氣那麼的冷,只想躲在被窩裡,但是一到半夜準備要熟睡時就開始癢起來~~
那真的是會讓人很生氣,睡也睡不好,想爬起來擦藥又不甘願
後來看了皮膚科醫師後,告訴我,洗澡不要洗太熱的水,然後腿部不需要每天都洗到沐浴乳或肥皂...這樣就會改善喲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