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一到, 公司每位同仁都會收到老闆送的一箱柚子
我們的老闆是比較走實際路線啦~~
不送禮金只送水果, 因為他覺得這樣比較健康
但是, 我們還是希望能有水果加禮金啦~~

今年, 公司訂的是麻豆的文旦-隆麗果園
聽說果園老闆有上報呢!!
箱子裡有10顆柚子靜靜的躺在裡面
每個都挺有重量的呢


貼心的果園老闆, 在箱子裡面都會放著一張說明書
請收到的人客們注意一些事項

看了老闆的說明, 才知道原來要先從外皮已經呈現皺皺的狀態先吃才會比較甜
剛採下來的柚子,滋味還不是最佳,最好在室內靜置幾天(一般大約是兩週)以後,水分逐漸蒸散,甜度逐漸提高,這種儲存法俗稱「釋水」。



今年, 朋友們吃柚子了嗎??
在吃烤肉的時候別忘了也吃點柚子來解解膩喲


柚子小檔案:

柚子在3、4月會開白色的花,是開在葉子的底部,橢圓形的花瓣平展的向後反捲,附近還有幾根尖刺。
淡黃色的果皮上密佈著一點一點透明的油胞,果肉甜美多汁。秋天來時,也是人們大吃柚子的季節。

柚子與「佑子」的諧音,含有吉祥之意,中秋節前後又適逢盛產期,柚子便成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。
柚子以麻豆文旦最著名,因當地水土因素,品質在寶島柚產中獨占鼇頭,當中又以尖頂圓底、外皮皺薄者,是為正宗上品,其肉白汁多而味甘如蜜,風味絕佳,馳名中外。近年來,台灣其他地方的柚子亦經過品種改良,品質優秀,成為廣受歡迎的應景水果。

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,每一百公克柚子的果肉含量可逹一百二十三毫克,多補充維生素C可保持皮膚彈性、防止皺紋、抑制黑色素形成等功用。其中維生素P的含量也較柑、桔、橙略多,維生素P能促進維生素C加速作用,可改善微血管的功能,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、降低血脂及膽固醇,故有益於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患者;亦可促進傷口癒合,對敗血病有良好療效。柚子亦可化痰止咳、消除腹部脹痛、消腫止痛等功效,適用於胃病、消化不良、慢性咳嗽、痰多氣喘等患者。老年咳嗽氣喘患者,可將柚子一個去皮,削去內層白髓,切碎,放於蓋碗中,加適量蜂蜜,隔水蒸爛熟,每日早晚各一匙,沖少許黃酒內服,可有效改善症狀。因柚子屬寒性水果,不宜一時食用過多,腸胃偏寒及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。

現代醫學還發現,柚子有預防腦血栓、減肥等效果,適於中老年人食用。此外柚子又能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和肝糖元的合成,增強肝臟的解毒和抗病能力,改善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症狀,防止亞硝酸銨的形成和抑制癌細胞增殖。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不能食柑橘者,可食柚子替之。

挑選柚子要掌握「不倒翁」原則,上尖下寬是柚子的標準型。表皮必須薄而光潤,並色澤呈淡綠或淡黃,如果看起來是柔軟、多汁的樣子就更好。而且,大小最好在10台兩左右。 

柚子的表皮富含精油,熬成湯汁之後加到洗澡水中,不但具有美容效果,也能免於受到蚊蟲的叮咬,因為蚊蟲不喜歡柚子的味道。 

(資料來源:Yahoo知識+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